今天:
 

 

掌握行业政策、了解行业动态、把握行业脉搏,促进行业发展

--第二届中国兽药大会主题报告会



农业部兽医局李金祥局长

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冯忠武所长

中国动物保健品协会冯静兰理事长

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

农业部兽医局医政处吴晗处长


会议现场
 

  为及时掌握行业政策、了解行业动态、把握行业脉搏,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大会组委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领导、业内知名专家就业内所关心、关注的焦点问题,于9月15日下午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兽药大会主题报告会。

  主题报告会由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冯忠武所长主持,农业部兽医局李金祥局长首先作了题为《动物疫病的防控策略和行业发展战略》的报告。李局长指出,随着国内外动物疫病频发,动物疫病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大敏感问题,而兽医工作的使命就是要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我国动物疫病防控策略已经由被动应急处置向主动防控转变,由阶段性工作安排向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化转变,由一般性业务指导向政策支持、科技支撑转变。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策和兽药行业管理政策正不断完善,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水平逐步提高,兽医法律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兽医机构队伍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兽医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了新的突破。为了促进兽医事业科学发展,李局长提出要构建“五大体系”和“五大机制”。“五大体系”,即政策法律体系、兽医工作体系、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和动物疫病防控支撑体系;“五大机制”,即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机制、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管理机制、疫病可追溯管理机制、兽药监管机制、交流合作机制。

  近年来,人畜共患病出现不断加重趋势,特别是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暴发后,引起世卫组织的高度重视。如何预防和控制各种流感的流行和暴发,确保人类的生命安全及畜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夏咸柱院士做了题为《加强动物流感防控、严防流感疫病大流行》的报告。夏院士首先介绍了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区别,流感病毒命名、流感病毒宿主、流感流行等级划分等相关知识。回顾了历史上几次流感大流行给人类造成的严重危害,介绍了流感大流行与动物流感的关系。为预防和控制流感疫情的暴发和流行,夏院士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病原学、致病机理、救治药物、疫苗免疫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型研究。

  今年,农业部正式在重庆、河南、吉林、宁夏、广西5省(区、市)启动执业兽医资格考试试点工作,为2010年全面推进执业兽医资格考试积累经验,奠定基础。执业兽医的相关政策关系着每位行业从业人员的切身利益,成为行业的敏感问题。为此,大会组委会特别邀请到农业部兽医局医政处吴晗处长,为大会做《我国执业兽医师管理的相关政策解析》的专题报告。吴处长首先阐述了建立执业兽医制度的必要性以及执业兽医的工作性质,简要介绍了欧美、日本及我国台湾地区在执业兽医管理机构设置和执业兽医管理制度上的差别。重点介绍我国执业兽医管理的相关政策和办法。详细介绍了考试时间、考试分值和主要考察的内容。吴处长特别强调,由于执业兽医的注册是一种行政许可行为,取得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后,相关人员在当地县级人民政府兽医主管部门注册后,方能开展动物诊疗的相关活动。执业兽医在从业过程中还应承担相应的社会义务,未履行相应义务的有可能受到处罚。

  模清行业家底、制定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是行业主管部门及行业企业多年的期盼。动保协会根据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从2008年开始,进行行业调查统计工作,在首届中国兽药大会召开期间向社会发布了2007年度的相关数据,深受参会代表的欢迎。为此,本届大会组委会再次邀请中国动物保健品协会冯静兰理事长为大会做了《2008年度兽药产业发展报告》。冯理事长引用丰富、翔实的一手资料和数据,对我国兽药行业的资产情况、生产能力、生产信息、销售信息、人力资源情况、资本运作状况、进出口情况、产业集中度等做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为我国制定产业政策,调整产业结构,进行宏观调控,提供了科学依据。

  第二届中国兽药大会的主题报告会内涵丰富、分析透彻,信息权威。会场内座无虚席,场面热烈。通过学习、交流,开拓思维,启迪智慧,掌握了行业的最新政策,学习了畜禽疫病的预防知识,了解了行业的基本情况,是兽药大会的又一亮点。

 
本站内容为中国动物保健品协会独家所有,不经协会同意,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