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华药业集团: 绿色兽药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武器

 

  ——记梁总在河北省“兽药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
河北新华药业集团 董事长 梁策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得到了迅猛发展,其中农业发展举足轻重。畜牧业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从80年代末到现在,从小规模大群体到现代化的规模养殖。畜牧业的飞速发展带动了兽药行业的发展,发展初期动物疾病防治主要依靠医药品种支持,随着畜牧养殖需要,兽药行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同时由于发展过快,规模与科技形成了反差,也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对兽药行业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食品安全对兽药行业的新要求
  食品安全涉及面广,兽药是其中一项很重要的方面,动物疾病防治很重要,但药物残留和农药残留问题是人体健康重要杀手,也是影响畜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更是出口创汇的技术壁垒,如何解决,就给我们兽药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政府机构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绿色兽药才能解决。这就需要我们兽药行业科研机构、兽药企业加大绿色兽药研发的投入,依靠科技创新,加快绿色兽药产品研发进程,同时需要政府机构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兽药使用,加强畜产品兽药监测力度,提高畜产品入市门槛。
二、人畜共用药品的危害对兽药行业提出的新要求
  国内外临床不断报道由于人畜共用药品造成的临床病例,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也屡见不鲜,目前所使用的兽药品种几乎都是人用药品,其危害是药物残留通过动物源性食品链转入人体,形成抗药性(超级细菌与其也有相关性)。这就给我们兽药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须加大动物专用药品研制力度,必须加大动物专用药品科研的支持力度,必须提高兽药行业自身的责任感和研发的积极性。动物专用药品也必须符合低残留或无残留的动物代谢标准---绿色兽药。
三、推动绿色兽药标准制定的进程
  绿色兽药尚属兽药行业的新生事物,目前还只停留在概念阶段,绿色兽药要围绕以下方面深入研究。
  1、化学药品:①通过试验筛选低残留或无残留品种列入绿色兽药范畴推广使用;②选择动物专用药品低残留或无残留品种,列入绿色兽药范畴推广使用;③加快动物专用药品的研制速度和加大政府支持力度。
  2、中草药:①加大中草药推广使用力度;②加大中草药农药残留监测力度;③提倡并支持企业创建GAP中药种植基地,有效控制农药残留和提供优质中药材。
这就需要政府和职能部门加大绿色兽药的支持力度,在概念划分和标准制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河北兽药行业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在绿色兽药研制及标准制定方面更应独树一帜,教育和影响动保行业提高动保人的责任感,为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四、兽药行业将成为药都建设生力军
  制药行业是石家庄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河北兽药行业已步入全国前列,发展势头强劲,其影响必将引起各级领导重视,未来五年,将通过自身努力和自律,行业支持和监管,加大科技投入,推动绿色兽药的发展进程,完善和改进生产设施,扩大生产规模,规范自身管理,企业之间合作互利,共谋发展,为药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http://www.hbxinhua.com/info/465-1.htm

 

 
Copyright2004 cvd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兽药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