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兽药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实施方案

 

  为提高兽药产品质量,加快推进兽药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兽药行业健康发展,特制订兽药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保障畜产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为目标,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已任,努力营造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引领兽药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工作目标及活动内容
  兽药行业诚信自律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加快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倡导诚实守信、遵规守法、务实创新的良好风尚,制定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提高兽药产品质量,保障畜产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

一)组织开展诚信自律活动年相关活动(2011年7月-2012年6月)

  1.制订中国兽药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诚信自律活动年相关活动。由中国兽药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负责制订诚信自律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会员企业开展诚信自律活动。协会秘书处配合并参与诚信自律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2. 由中国兽药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作为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年的发起单位,组织若干家讲诚信、守规章、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的兽药生产、经营企业在养殖业集中的地区举办1-2场诚信自律宣传、推广活动。举办科学养殖、疫病防控、兽药安全使用讲座。召开座谈会,听取养殖企业对行业诚信自律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起草《中国兽药行业诚信自律倡议书》,在中国兽药
协会网站刊登。发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倡议活动,自觉遵守倡议内容。
  4. 在《中国动物保健品行业自律公约》的基础上,起
草《中国兽药行业自律公约》,并向全社会公布。
  5.在协会网站设立诚信自律活动专栏,及时介绍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开展情况,宣传会员企业诚信自律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
(二)建立诚信自律建设长效机制
  1.研究建立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开展诚信等级评价。建立失信举报制度及奖惩制度
  2.研究建立兽药行业诚信信息管理平台和查询披露系统,建立依法采集和披露企业诚信信息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情况。 
  3.努力扩大影响,吸收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行业诚信自律活动中来,逐渐形成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风尚。
三、工作要求和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在全国兽药行业开展的诚信自律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兽药行业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兽药行业地位和社会公信力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活动顺利开展,中国兽药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统一领导并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秘书处搞好配合并积极参与,各会员单位必须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精心组织。真正做到活动有领导、有组织、有方案、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
(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
  利用协会网站及行业媒体广泛宣传行业诚信自律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高行业企业对诚信自律活动的正确认识,努力营造诚信自律建设的舆论氛围。同时,利用各种形式,向全社会介绍行业诚信自律活动开展情况,扩大社会影响,接受社会监督。
(三)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各会员企业要围绕诚信自律活动的主题,把活动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契机,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并将活动落实到位。协会也要注意抓好典型,以点带面,稳步推进。认真总结推广行业内信誉好、讲诚信的会员企业的成功经验,借鉴其他行业的诚信自律活动的做法,丰富活动形式,完善活动内容,使诚信自律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认真总结,突出成效
  开展行业诚信自律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的权益之计。因此,对活动开展情况必须认真总结,发扬优点,克服不足,突出成效,推进诚信自律长效机制建设。真正使会员企业把提高兽药产品质量,促进兽药行业健康发展作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为保障畜产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兽药协会
二○一一年六月

 

 

 
Copyright2004 cvd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兽药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