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 促进企业发展

内蒙古金宇集团公司采用“世界咖啡屋”形式开展学习讨论

  内蒙古金宇集团公司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集团总部的主题文化月活动相结合,创新学习方法,在集团率先采用全球企业界中较为流行的“世界咖啡屋”头脑风暴法的形式,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的学习讨论活动。
  10月30日下午,内蒙古金宇集团总部支部、金宇保灵公司党总支、羊绒公司党总支共选派22名党员和群众参加了此次头脑风暴学习讨论活动。
  这种讨论形式与以往大家熟悉的所有参会人坐在一起讨论有所不同。首先是将参加人员分为4个小组并安排到四个讨论区,每个小组5—6人,并选出一名组长负责组织讨论和记录。讨论区准备了茶水、咖啡,营造出和谐舒雅的氛围。讨论分为四轮进行,每轮20分钟,由组长带头开始谈,其他组员依次发言,谈自己的观点或提出意见和建议,之后开始自由发言讨论。一轮结束后,各组组长不动,其他组员分散到别的组形成新的讨论小组,开始第二、第三轮讨论。第四轮所有人员回到最初的组进行最后的总结。
  讨论期间,围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发展”的主题,参加活动的党员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就增强党员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公司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力支持企业经营生产,促进企业发展发表意见;群众代表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畅所欲言,拓展思维,进行广泛的讨论,充分展开了头脑风暴。开始的时候,有的同志发言少,在经过组织人员的启发以及环境氛围的感染之后,讨论一轮比一轮热烈起来,以至于由于时间的关系,组织者不得不结束活动。一个半小时的讨论很快过去了,大家意犹未尽。而在以前的学习中,如此热烈的讨论场面还真少见到过。
  在最后的总结会上,4个小组分别派一名代表阐述小组讨论的观点。20多条意见和建议被突出的提了出来,不仅有对党组织、党员的要求,有对发展党员工作提出的意见,还有对企业支持党组织工作方面的建议,等等,提出了许多新颖的观点和建议。
  总结会上,集团党委副书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秀华对这次活动取得的效果给予了肯定。她认为,大家的讨论很热烈,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这一问题上引发了较深的思考,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次活动组织的非常成功,集团党委将对讨论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梳理和思考。要求各总支、支部学习掌握并运用更多好的活动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广大员工的聪明才智,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促进企业的科学发展。

(集团总部 石飞)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