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牧公司结合再创主题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

源自: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网站


  按照中牧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为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序开展,4月20日,中牧公司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研究、布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牧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余涤非主持会议,中牧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学习实践活动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国资委学习实践活动视频会议主要内容,总结回顾了中牧公司总部和各所属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活动。认为开局良好,准备充分、领导重视、主题明确、结合实际、初见成效;按进度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且颇具特色。中牧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准备充分,抓得早、主动抓。中牧公司董事会去年9月12日就提出坚持科学发展观、再创一个新中牧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企业的使命、愿景、宗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启动后,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积极行动,及时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宣传贯彻学习实践活动。各单位采取发动宣讲、专题辅导、自学研讨、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全面提升学习效果。中牧领导班子认识到,中牧公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仅仅是党建工作的需要,而且也是再创工作的需要、自身发展的需要;公司发展到目前规模,不依靠科学发展,中牧的发展就很难持续。通过学习,中牧公司全体党员和干部,对于什么是科学发展观、为什么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如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了深入理解,并达成了以?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提升意识、破解难题,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共识。
  第二个特点是主题明确。中牧公司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是“再创一个新中牧”,所有学习实践活动和经营工作都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各所属单位也根据自身生产经营实际以及中牧公司检查指导组的要求,确定了主题和载体,各单位围绕主题,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本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企业科学发展的初步思路。
  第三个特点是紧贴实际。学习实践活动中,大家紧密联系中牧公司领导班子提出的加强战略管理、预算管理、人才管理、投资管理、薪酬管理、收益管理、风险管理、稳定与企业安全管理八大管理;同时还强化了三项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以及干部队伍建设。各单位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特色活动,以特色载体丰富学习实践活动内涵。中牧公司党委向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问卷调查,发动群众,深入查找制约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应重点解决哪些问题,并开展了“再创新中牧,我该怎么办”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使实践活动有目标、有措施、有亮点、有特色。各单位加大了学习实践宣传工作力度,学习实践活动氛围浓厚,通过《工作简报》、《中牧人》、公司网站等宣传平台集中反映和强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动态。许多单位印制了“学习实践简报”,及时将重大活动动态和活动成果上报,实现有效沟通和宣传。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各级领导班子和检查指导组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为了搞好调研,中牧党委向各直属企业下发了调研提纲,领导班子成员以分管单位为基础,带着问题下基层,同时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问题。通过这些活动,使实践有方向、学习有抓手。
  第四个特点就是成效明显。在再创新中牧的战略目标引领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今年一季度中牧公司的收入增加、利润上升、三项费用降低,主要经济指标都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会议指出,中牧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个别单位主题找得不太准,部分单位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还不够清晰,措施不够具体和明确。
会议要求,各级领导要进一步提高对学习实践活动的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当前形势下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做好的各项工作,确保平稳较快发展和企业和谐稳定,为推动中牧公司科学发展、实现再创一个新中牧战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强调,各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必须进一步明确,特别要在实践活动上下功夫,力争结合实际、体现特色、突出效果。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征集问卷调查和下发的调研提纲基础上,结合各单位亟待解决的生产经营问题和中牧公司管理上的课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各单位要按照刘身利书记的指示,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处理工学矛盾,妥善安排时间,真正将中牧公司党委提出的“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贯彻到位。
  对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会议做了具体安排:一是各分管领导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分管企业一季度指标分析会,进一步摸清情况,加以分类指导。二是进一步明确各直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主题以及当前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中牧股份主要是并购扩张和提升管理水平;乾元浩主要是增资扩股、做强做大上市;贸易部主要是风险控制和内引外联;山丹马场主要是深化公司化运作;牡丹江马场主要是提升土地使用价值;华牧中心主要是农业大世界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世纪润通主要是加快办理房产证和解除租约;中牧南通主要是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中牧科技主要是退出外包和参与泰州医药城项目;中牧连锁主要是统一采购和网络建设。三是6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带着一个课题,结合下发的调研提纲,本周内分赴各有关企业深入开展调研或召开研讨会。调研或研讨题目是:1、物流发展战略,余涤非负责;2、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王志良负责;3、乾元浩价值链管理经验,许英华负责; 4、信息化建设,刘金华负责;5、兽药发展规划,张春新负责;6、饲料发展规划,姜德斌负责。四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抓实、做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中农发集团相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五是做好第一阶段收尾工作和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