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物保健品协会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
整改落实阶段总结

  学习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阶段以来,我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切实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确立长效整改机制,较好地完成了本阶段的主要任务。现将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制定方案,强化组织领导
  整改落实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阶段,是出成果见成效的阶段。我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前两个阶段边学边改、边议边改,初步解决一些问题的基础上,本阶段进一步集中力量抓整改、抓落实。一是精心制定整改方案。第三阶段一开始,就组织力量提前动手,以学习调研中查找到的问题、分析评议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以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思路和措施为依据,对影响和制约协会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了认真全面系统的分析和梳理,归纳近期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详细具体的整改落实方案。做到整改项目、整改办法、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五落实”。二是强化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协会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头抓,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改,分类指导,综合治理。三是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督导。为切实加强整改解决问题力度,建立了督查制度,随时跟踪落实进度。
  二、突出整改重点,切实解决问题
  学习调研是基础、分析检查是关键、整改落实是目的。在整改落实阶段,我会坚持科学发展见行动,全力以赴抓整改。认真落实整改方案,突出重点,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协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明确主攻方向,突出重点目标
  协会上下充分认识到“切实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是对我会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实际成效的重要检验。基于此种认识,协会领导班子成员静下心来,针对已经梳理出来的行业管理、协会工作、秘书处内部管理三大类48个问题与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对要集中整改的重点问题,进行归类排队,提出具体整改意见。首先明确列出了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3个突出问题:一是会员间交流沟通渠道较单一,二是开展行业评比活动较少,三是秘书处部分现有制度不适应协会发展。对这三个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其次,对于行业没有明确的中长期规划、行业监管力度不足、生产假兽药行为屡见不鲜以及兽药文号利用率偏低造成的资源浪费问题严重等10个依靠协会自身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研究了协调解决的办法。再次,对于协会工作创新性不足、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行业调研力度不够,提供引导会员业务发展的数据性信息较少等10个需要协会长期统筹安排解决的问题,则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和相关安排。在整改工作中,注意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在切实解决问题上下工夫。
  (二)分解整改任务,落实岗位责任
  为了确保整改方案的落实,建立了领导亲自抓,工作落实到人的整改工作岗位责任制。协会由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三位领导分别牵头负责解决行业发展、协会工作、秘书处内部管理三大类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
  (三)具体安排项目,确定整改时限
  整改要取得实效,必须使整改任务具体化,具体就能深入,深入才能落实。为此,我们充分考虑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对需要解决的问题作出具体安排。对于具备条件的,马上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做出具体安排,确定时限,限期整改;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说明原因,积极采取措施逐步解决;对涉及多个方面多个部门的问题,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方法促其尽快圆满解决。
  三、建章立制,着眼长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从长远和根本上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把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将整改措施制度化。一是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协会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秘书处内部管理,先后制、修定了《考勤管理规定》、《年终考核及优秀员工评选实施细则》、《薪酬制度》、《福利制度》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使秘书处工作有章可依。二是建立完善科学决策体系,对重点问题实行民主决策。三是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问责和制约机制。加强民主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四是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明确部门职责和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形成主体明晰、责任明确、权责统一的责任体系,确保重点工作的落实。五是完善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体系,突出考核重点,体现考核导向。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方案的有效落实,进一步促进了协会工作的开展,也让职工群众切实看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感受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协会秘书处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人员的思想境界有了新的提升;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大家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正在解决;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四、下一步打算和措施
  近两个月的“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已接近尾声,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农业部的要求,扎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收尾工作,并及时搞好“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补课,切实巩固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一是搞好满意度测评,并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的有效解决。二是继续抓好学习,不断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三是继续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切实把存在的问题一项项整改好、落实好。四是搞好活动总结,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五是搞好“回头看”,巩固活动成果。把建立协会科学发展长效机制当作一项长期任务紧抓不放,探索协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方法,为动保行业的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二〇一〇年一月二十二日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