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应树立科学学习观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要求领导干部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树立科学学习观。树立科学学习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
在要求,是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客观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应自觉地树立科学学习观,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要求,不断探索学习的特点和规律,做不断
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

   明科学学习之责

   古语云:“苟日新,日日新。”明科学学习之责,就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时,充分认识学习的极端重要性,把学习视为责任和使命,用学习力提升决策
力、创新力和竞争力。

   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需要。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经济和科技领域的竞争更趋激烈,科技知识创新、传播、应用的规模和速度前所未有,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相互促进和一体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以说,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和调整,世界主要经济体正在重塑国家实力,一场新的全方位综合国力竞争正在全球展开。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自觉肩负起科学学习之责,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具备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敏锐把握时代前进脉搏,抢占未来经济发展制高点,增创发展新优势,在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

   推动科学发展的需要。“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但应当看到,在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有待增强,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利益主体日益多元,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各级领导干部只有自觉肩负起科学学习之责,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从容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困难,为攻坚克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智慧与力量,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我们党是靠学习起家、学习兴党、学习执政的。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关键在于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只有学习成为起点,事业才有支点;只有学习成为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来学习,才能学有动力、学有方向、学有兴趣、学有所获;才能自觉克服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等倾向,做到学以兴党、学以资政、学以建功。

  求科学学习之真

   科学学习的最高境界在于求真。求科学学习之真,需要努力精读经典著作、广读增智益脑之书、勤读修身养性之书,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坚定理想信仰,提高文化素养,完善道德修养。

   坚定理想信仰。信仰是一种行动指南,是一种精神力量,也是一种思想智慧。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登上科学的高峰,究竟是不能离开理论思维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各级领导干部应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自觉把理论学习视为生活和工作的第一需要来对待,把理论素养当作一种必备本领来提升,把理论信仰当作一种精神价值来追求,把理论运用作为一种基本才干来施展,坚持学习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不断提升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水平、决策水平和执行水平。

   提高文化素养。读书学习是获取真知、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高尔基说:“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19世纪初,知识总量60年翻一番;进入21世纪以来,知识总量3到5年翻一番。在当今时代,不学习就会有“本领恐慌”、“能力恐慌”。各级领导干部要获取真知,就必须积极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经营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就必须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能力,努力实现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就必须开阔学习视野、创新学习方法,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探求互动式学习、研讨式学习、开放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新理念新途径,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完善道德修养。古人云:“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领导者品德高尚、清正廉洁、讲求操守,是增强人格魅力、实现有效领导的基本前提。当前,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面临着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如果领导干部疏于学习,放松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就会垮塌,就会耐不住寂寞、守不住清贫、挡不住诱惑,以至于陷入腐化堕落的泥潭。领导干部应通过学习,提高修养、开阔胸襟,砥砺品行、完善人格,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施爱民之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努力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模范。

  务科学学习之实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务科学学习之实,就是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自觉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学以致用。在我国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着力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发展模式,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

   抓住发展机遇。从中外发展的历程看,能不能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是一个国家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抓住了发展机遇。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目前,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认识到,抓住并用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解决前进道路上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必由之路;是适应世界发展大趋势,应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必由之路。各级领导干部应通过学习与思考,珍视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破解发展难题。创业难,守成更难;发展难,科学发展更难。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们所面临的任务艰巨而复杂,需要破解大量新难题、应对大量新挑战、化解大量新风险。各级领导干部应通过学习与思考,加深对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的理解,真正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一种破解发展难题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创新发展模式。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推动创新,是科学学习的价值之所在。应通过深入学习,不断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方面的创新,尤其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应当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级领导干部应通过学习与思考,加深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的理解,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努力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执笔:陈志强)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