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
国际部 张晶晶


  自协会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以来,我们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新的和更加深入的认识。
  科学发展观传承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我党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和我国国情出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继承和发扬我们党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提出“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论、辩证论,体现了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体现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以上,综合国力自 2004年后连超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的奇迹。2008年在濒发天灾人祸的大灾大难情况下,我们国家又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同时还实现了“神七”飞船载人上天飞行。这些巨大成就不仅使每一位国人都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而且也标志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变成现实。
  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于发展实践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有力地解决和回答了新形势下我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问题,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真理力量,越来越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是我们党在执政过程中日益成熟的体现,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产生背景、精神实质,并把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了党章。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如何加强自身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继续引领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向前发展,其根本就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建设全局,在深化学习、武装头脑的 实践中增强领悟力,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增强领导力,在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实践中增强创新力,在提高素质、转变作风的实践中增强执行力,真正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代表和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 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只有这样,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才会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才会进一步巩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才会又好又快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的本职工作以及自身的个人发展,我们要善于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运用和实践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科学发展观是伟大的理论,但绝不是空乏的口号,是实实在在的,是跟我们每个人切身相关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外延,把科学发展观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沟通的桥梁,我们的服务对象既有政府又有企业,我们一定要统筹兼顾他们的共同利益,确实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并在工作中充分落实“服务 、自律”的宗旨,将我们的工作做好、做实,在促进行业的技术进步,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和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