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真情大爱洒向高原——记农业部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组和专家组


     



日期:2010-05-06 09:51 来源:农民日报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地动山摇、生命蒙难。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一场感天动地、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斗争打响了。农业部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反应,成立了农业部抗震救灾指挥部,部长韩长赋指示要“全力支持青海抗震救灾,全面完成国务院交给农业部的救灾任务。履我职责,尽我所能,有求必应,快速反应”,部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有关工作。14日,第一批动物防疫应急物资调往灾区。15日,由农业部兽医局牵头成立的农业部赴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灾区。农业部派出两批工作组和专家组共24人,指导当地兽医部门开展灾后动物防疫工作。工作组在极端艰苦恶劣的条件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昼夜兼程第一时间赶赴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4月15日,根据农业部领导指示精神,农业部兽医局立即从局机关、部属事业单位和地方兽医部门抽调业务能力强、政策水平高、身体素质好的同志,组成工作组。
为保证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开展工作,工作组当即在北京、兰州分头行动。由于当天去西宁的航班较晚,在北京的工作组队员决定先飞兰州,再乘车赶往灾区。他们在回家打理行装的路上,研究工作组工作方案,部署在兰州的工作组队员筹备紧急救灾物资。15日下午4点,飞赴兰州。在兰州的工作组队员安排3辆卡车,运载一批价值50万元的救灾物资随同工作组赶赴灾区。
16日凌晨1点,工作组赶到西宁市,立即与青海省农牧厅有关负责同志研究安排有关救灾工作事宜。16日清晨,工作组驱车赶往玉树县,翻越了海拔4824米的巴颜喀拉山口,经过16个小时长途跋涉,于17日凌晨1点赶到玉树县结古镇。到达结古镇后,工作组立即与当地农牧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会议,了解当地农牧业受灾情况,研究安排救灾工作和灾后防疫工作有关事宜,并连夜发放携带的救灾物资。
19日,第二批工作组接到任务后,全组成员立即行动,紧急集结,迅速赶往灾区。有的同志在东北地区完成抗击低温雨雪灾害春耕生产督导,凌晨3∶30才抵达北京,早上9点便乘机赶往青海。

  真情慰问支持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工作组抵达结古镇后,连夜在帐篷里召开会议,请当地农牧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灾情及有关工作进展。在组织开展动物防疫工作的同时,工作组分成几个小组,进村入户了解掌握受灾情况,看望农牧系统职工,带去部领导和全部干部职工对他们的亲切慰问。
震后的结古镇满目疮痍,到处残垣断壁。地震给玉树州农牧系统造成严重损失,州农牧系统职工及家属遇难43人。州县两级农牧系统单位办公用房大部分倒塌,职工住房全部倒塌,职工及家属绝大多数露天住宿。
4月15日,农业部兽医局局长李金祥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向玉树灾区献爱心”活动,不到两个小时,共捐款1.5万元,由工作组带至灾区转交给玉树州农牧局。17日凌晨,工作组会同当地农牧部门,发放了随车带去的100顶帐篷、100床棉被、100件军大衣,以及方便食品等救灾物资。按照对口援助的原则,救灾物资首先发放给农牧系统职工,以最快速度解决职工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农牧系统尽快恢复工作。

  全力以赴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是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的重点。震后的结古镇,街面上随处可见死亡动物。初步统计,青海玉树牲畜因灾死亡58128头(只)。另死亡藏犬1432只。玉树县是全国最优良藏犬的产地,当地藏民家家养犬,全县养殖量粗略估算在10万只左右。地震后流浪犬随处可见,加之当地是炭疽、羊痘的老疫区,如不及时采取有效防疫措施,一旦发生狂犬病、炭疽等人畜共患病,无疑将会给灾区雪上加霜。
17日,工作组根据兽医局制定的《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因灾死亡牲畜无害化处理及消毒工作方案》,以及《地震灾后动物紧急免疫方案》,迅速部署灾后防疫工作。
工作组会同青海省农牧厅紧急从玉树州其余5县及海南州6个县抽调兽医技术人员,携带帐篷、干粮、发电机、挖掘工具以及车辆,迅速赶赴结古镇,组成400多人的应急防疫工作小组,协助灾区兽医部门开展防疫工作。21日,因灾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基本结束,工作组会同当地兽医部门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在全面检查无害化处理工作落实情况和继续做好消毒灭源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狂犬病、炭疽等疫病紧急免疫工作。工作组还组织当地兽医部门制作动物防疫知识藏汉双语宣传单,设立并公布因灾死亡动物举报电话。
截至4月26日,农业部已连续向青海玉树灾区调运四批防疫物资,共计消毒剂10吨,喷雾器、防护服、帐篷等其他2万多件(套);向灾区下拨灾后动物防疫经费100万元。指导当地兽医部门无害化处理死亡动物共24860头(只、匹);环境消毒面积达49.72万平方米;紧急免疫牦牛炭疽病15.48万头,藏犬狂犬病1.376万只。截至目前,灾区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重要人畜共患病疫情,没有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及时准确做好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

  及时准确掌握受灾情况,是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防疫工作的关键。为了切实做好信息报送和新闻宣传工作,做到对上有信息、对外有声音,及时准确地提供高质量信息,在赶赴灾区的路上,工作组就进行了分工,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每天至少1期简报,重要信息随时报送。
17日凌晨2点,工作组赶到结古镇了解当地情况后,就在帐篷里,把膝盖当成电脑桌,把大地当成坐椅,起草工作简报。下乡了解情况、指导防疫工作,就在越野车车头上,起草相关信息。在做好信息报送工作的同时,工作组及时与当地农牧部门就进一步加强农牧系统抗震救灾宣传报道工作进行了研究安排。
在此次抗震救灾工作中,青海省各级农牧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地震发生后,很多同志从废墟里被扒出来,立即开始救人,与死神赛跑。虽然玉树农牧系统办公用房、住房基本都倒塌,人员伤亡惨重,但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大家坚持工作,坚守岗位,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从废墟中挖掘搜寻还能使用的工作设备,尽快投入到灾后防疫工作中。玉树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宋仁德同志,从倒塌房屋中爬出来就立即和妻子一起救人,一个半小时内从废墟中救出8人。震后至今,他一直坚守岗位、坚持工作。全国劳模、结古镇甘达村支部书记叶青同志不顾自己3根肋骨骨折、妻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团结带领全村同志积极开展救灾工作。工作组还及时联系本报等媒体现场记者对青海省各级农牧系统涌现出的模范人物进行深度报道。
截至4月25日,工作组共报送简报14期,报送新闻稿5期。确保了前方情况第一时间报回农业部,为部领导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迅速做出决策部署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对外发布有关信息,宣传农牧系统先进模范,为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提升农牧部门形象、增加公众认可度发挥了重要作用。

  无私奉献高原见证战友情

  灾区余震不断、高寒缺氧、生活条件极端艰苦。工作组队员高原反应比较严重,鼻血流淌不止,晚上头痛难眠,皮肤被紫外线灼伤,很多同志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由于帐篷紧张,工作组8个人挤在一个小帐篷里,在地上和衣而睡,很多同志就睡在车上。工作组队员们吃饭经常是一碗方便面,在下乡途中则是矿泉水就馒头就解决一顿午饭,工作组两次面临断炊的困境。
农业部部领导非常关心工作组成员的身体健康和安全,韩长赋多次批示要求切实作好保障工作,亲切问候各位同志。副部长危朝安、副部长高鸿宾、首席兽医师于康震多次打电话询问工作组各位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并对做好各项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农业部兽医局、办公厅领导也多次打电话了解情况、慰问工作组同志,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部领导的关怀,各司局的支持,为工作组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次高原行,一生战友情。两批工作组的同志,分别来自兽医局、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四川省动物卫生监督所等部门。全体同志时刻牢记自己是农业部工作组的一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农业部的形象。工作组全体同志克服高原反应,毫无怨言,团结互助,并肩战斗,以饱满的热情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防疫工作中,干净利索、扎实有效地完成了灾区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消毒灭源和灾后紧急免疫工作,取得了抗震救灾免疫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工作组的工作成效和全体同志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了青海省、玉树州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青海省副省长邓本太专程到驻地看望和慰问工作组,对农业部领导高度关心重视支持青海玉树抗震救灾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农业部工作组和专家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青海省农牧厅、玉树州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对农业部工作组卓有成效的工作也都多次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动保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