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根据农业部关于新社会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和中监所(党)〔2009〕143号文件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协会实际,特制定如下学习计划。
  一、目标要求
  按照上级要求“分层次、有重点、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深入系统的学习。让协会领导干部及党员更加全面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加深刻地认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增强为会员服务的意识,从而促进协会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具体学习安排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9年12月到2010年1月,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组织整改三个阶段有序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12)
  1.健全组织
  协会现有党员8人,仍未建立党组织。根据农业部的统一要求,在部主管司局和挂靠单位的指导下,协会将尽快建立协会临时党支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动员部署
  协会将在部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动员部署的基础上,由协会领导班子和党员共同组建学习实践小组,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召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会”,传达上级领导关于此次学习活动的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使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充分认识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调动广大领导干部和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学习调研
  学习是搞好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的首要环节。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学习实践活动以协会领导干部和党员为主要对象,组织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社会组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助材料以及农业部社团培训班上领导的讲话和相关社团优秀经验。通过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上党课和集体研讨等形式进行学习。学习中,党员带头撰写学习体会。立足本协会实际,统筹安排学习和工作,确保学习的时间和质量,学习调研与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努力做到学习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解决问题。同时针对学习课程,有侧重点的邀请其他群众进行共同学习。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101月上半月)
  召开领导干部及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协会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检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检查在推进协会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着重查找推进协会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着重查找思想观念、科学发展观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重在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历史旧账,不纠缠个人责任,不互相推卸责任。根据会议需要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协会将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找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协会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3.组织群众评议。
  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征求意见,组织本单位全体员工和会员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广泛征求意见。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及时补充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101月下半月)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协会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针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立足协会工作实际,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把解决问题和完善体制机制工作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制度化。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针对查找出来的协会发展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近期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解决,切实取得一批实践成果。
  3.完善体制机制。
  
要围绕形成保障和推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按照"废、改、立"分类,对现有制度、办法进行系统地完善,特别是要及早研究制定科学发展迫切需要的新制度、新对策,切实取得推进协会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4.总结测评环节。
   在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在测评工作中合理确定参加测评人员的规模、范围,有一定的代表性,规模适中,力求测评工作简便易行,保证测评结果真实可靠。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协会工作人员和会员通报。

 

 
Copyright2004 cahpa.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兽药协会 版权所有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乙八号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院内 (100081)